#购物
打开回忆匣子
欧洲 留学党,圣诞假期跟随度假大潮去了久负盛名的 巴黎 ,还记得刚刚出戴高乐机场时街道上弥漫的香水味和随处可见的难民,让我一瞬间仿佛回到了… 印度 。
在听闻了 柏林 圣诞集市恐袭等等近在咫尺的悲剧后,不得不感慨一句 欧洲 已经不那么太平了,然后把护照钱包塞好,小心翼翼地仰视那些只存在于美术课本里的无价名作。那几天我像一只过街老鼠游走在巴黎 ,感觉四面八方都是金碧辉煌的威胁和陷阱。随后冒着恐袭的危险游走在难民潮涌的 德国 南部,然后在 欧洲 心脏 布鲁塞尔 度过了人心惶惶的跨年夜,这段旅程就搁置在电脑硬盘里了。
卢浮宫
9个月后一个天高云淡的初秋周末再次来到南法,海水很蓝,城市很美,当我几乎已经忘记了 巴黎 的脏乱差和诡异的大麻味时,却在 马赛 火车站见证可疑行李爆炸。时至如今,我都很难心平气和去介绍 马赛 和 尼斯 ,再多的赞美,都会加一句“但是我差点被炸死了你懂吗”。这就是 法国 ,你仰慕她,却也心存芥蒂。你可以抨击她这样那样不好,但还是上赶着去追求。
摩纳哥
Day1 卢浮宫Day2 奥赛博物馆— 巴黎 歌剧院Day3 橘园博物馆—集美博物馆—埃菲尔铁塔夜景Day4 巴黎 圣母院— 凡尔赛 宫,sleeping bus至 德国 科隆 Day5 科隆 大教堂—瓦尔拉夫•里夏茨博物馆 火车至 布鲁塞尔 Day6 布鲁塞尔 市区Day1* 马赛 Day2* 尼斯 夏 加尔 博物馆— 摩纳哥 关于 巴黎 的部分,成文于2017年初,当时为钱江晚报的《每周一个博物馆》专栏供稿,就直接搬过来用啦。图文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商务合作请私信或邮件联系
#我是很装逼的自我介绍#穿越 罗布泊 ,穷游 东南亚 ,独闯 印度 ,浪迹 北非 ,旅居 欧洲 ,走过36国,一直在路上。欧盟伊拉斯姆斯旅游管理硕士项目(EMTM)研二在读,研究方向:可持续发展旅游,为自然文化遗产保护和目的地合理开发做努力。
初遇巴黎
卢浮宫
本以为是赴一场隆重的晚会,要盛装出席,要尽享左岸的古典与右岸的时尚,要有很多一生一次的不寻常体验--因为这里是 巴黎 呀。世界上像 巴黎 这样令人向往的地方是不多的,去一个少一个,所以一定要认真对待才好。没想到却是一时冲动买好了单程票。心大如我毫无准备,只在出发前下载了来不及浏览的离线攻略。所以直到我抵达戴高乐机场时还是一脸懵逼,不知道怎么去市区,手机没有网,路人不说英语,华丽的 巴黎 之旅在我猝不及防中开始了。
塞纳河
不知为何 巴黎 会让我想起 印度 ,脏乱差,放眼望去几乎全是黑人和 中东 大胡子,地铁上小偷巨多,街道上随处睡着流浪汉。初抵 巴黎 的第一顿晚餐,我和朋友讨论的关键词大概是“小偷” “黑人”“难民”“埃菲尔铁塔”。我很震惊我们会用半个多小时各自分享防偷防盗的技巧,而不是聊艺术或者美食。
这是一家二手房交易中心,清早天未亮时仍在街头流浪,无家可归的人对“家”的渴望写在眼睛里。
随处可见的流浪汉
一份造型诡异味道浓郁的猪大肠摧毁了我对法餐的第一印象。服务生意味深长地跟我讲:“这可是正宗的French Sausage哦~”
接下来的几天,我们对“吃”的要求越来越低,从“热的,有肉”到“咸的”到“能吃就好”,却一次次被挑战底线。嗜甜如命的我排了三小时长队等一份香奈儿小姐最爱的Angelina栗子蛋糕和热可可,被蛋糕的甜腻刺激到,浓稠如巧克力糖浆的热可可相比之下已经是酸苦的口感。耗尽巨资和时间等来的美味害我跑到洗手间接水解渴,也是够狼狈了。
凡尔赛宫
离开了 丹麦 乌托邦,感受国际化大都市的热闹和喧嚣,还真有点不太适应。 巴黎 wifi的普及度低到人神共愤,而流量卡简直实在烧金子,这几天过着原始人的生活,才发现我离开网络几乎寸步难行。博物馆和宫殿里游人如织,被人流推着步步向前,来不及仔细欣赏艺术品。又因为准备工作不足,大部分作品都只看了个皮毛,不能像 荷兰 之行,或者莫高窟三天,深入感受一个流派或一种文明。
嗯,我知道无论我如何调侃 巴黎 ,你们都不会把它从旅行清单里剔除的。我也是头一次敢这么心直口快的吐槽一个城市,因为我知道和 巴黎 的魅力比起来,以上种种负面印象--治安,法餐,拥挤,都不会阻拦你前往 巴黎 的脚步。多年旅行,已用尽形容词去描绘目的地的美好,所以当我谈起 巴黎 ,就平铺直叙好咯。
Airbnb 上预定的民宿,在睡醒后的第一个清早给我如此惊喜。
巴黎
我坐在飘窗前欣赏日出,问朋友:“可不可以把 巴黎 圣母院的行程推迟,相比之下我更爱此刻的 巴黎。”
巴黎
关于那个塔啊,下楼后拐角就看到啦,天天看,但是没有爬上去。等下次吧,反正 巴黎 也不会只来一次。
埃菲尔铁塔
一场精彩的旅程会包含一次热泪盈眶。在夏约宫的平台上,伴着午夜埃菲尔铁塔的广阔背景,五个黑人上演了精彩的街舞live。
不远处是一个没有手指的画家用手掌在地上作画。
世界各地的游客鼓掌,叫好,打赏,此时你会发现 巴黎 真的是艺术的天堂。它的包容,开放,伴随着黑人歌手与生俱来的乐感,铁塔的灯光秀,让人感动。
“ 巴黎 家底厚,随便拿出点东西来就够看客眼馋一辈子了。”真的是这样。
凡尔赛宫
在 阿姆斯特丹 我用四天的时间去看伦勃朗、维米尔和梵高,而在卢浮宫是用一天时间看遍 罗马 、 希腊、 埃及 、 古巴 比伦。打个比方,如果说 荷兰 是很对味的小龙虾, 巴黎 应该算得上满汉全席了。藏品丰富到奢侈,从 吴哥窟 运来的巨大石雕随意摆放在集美博物馆的楼梯口,这样的石雕, 柬埔寨 国家博物馆都没有第二份。
汉谟拉比法典,没有想象中“你在橱窗前凝视碑文的字眼,我却在旁欣赏你那张我深爱的脸”。多少人是因为《爱在西元前》来到这里。
卢浮宫
爬山下海从来不喊累的我,深深感受到逛博物馆走到腿断的感觉,像小美人鱼一样每走一步都如针扎。那些宫殿太大太豪华了,仰头看得我脖子都酸了。所谓“ 白玉 为堂金做马”,大致如此。
凡尔赛宫
走走逛逛到了 巴黎 歌剧院,本来只想简单参观一下,只看到歌剧院的茶餐区就被巴 洛克 装饰震惊到,继而是精彩的现代芭蕾歌剧,女演员半裸上身只穿及地红裙。裸露的肉体让人感觉美,而不色情,不是随便一个城市可以做到的。
巴黎歌剧院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大概是 巴黎 之旅的总结。没有奢侈品,没有法餐,不聊莫奈和雨果,已经草草千字。
凡尔赛宫
【花絮时间】在人潮拥挤中拍出几张像样的照片着实不容易,所以虽说图片费流量但还是希望你认真感受一眼望不过来的繁华,因为 巴黎 给我的感觉就是看不完看不全的奢侈富贵,多少图片都表现不出来。
凡尔赛宫这个火车站,藏品丰富比肩卢浮宫
1900年,一个由 巴黎 通往 法国 西南郊区的火车站竣工,每天从这里出发的列车多达200辆。一个有远见的画家看着高大气派的火车站感慨:“这地方摆上点画就是个宫殿啊!”可是随着科技进步,火车革新,火车站无法接纳新规格的火车,所以逐渐被闲置,最终成了一个无人光顾的空车站,继而被废弃。这么漂亮的地方,不用可惜。法国 的艺术家多,雕塑绘画什么的摆不过来,卢浮宫都塞满了,干脆就挪到这里来吧。机缘巧合,当年那个“在火车站里挂画”的荒诞想法居然实现了。谁也想不到,这个破火车站改造的博物馆,日后成了 法国 国立博物馆,和卢浮宫、蓬皮杜中心一道被称为 巴黎 三大艺术博物馆。它就是屌丝逆袭的黄金范例——奥赛博物馆(Musée d'Orsay)。
奥赛博物馆
感谢当年改造博物馆的建筑师独具匠心,保留了火车站原有的柱子,铸铁横梁和仿 大理 石装潢,加上了敞亮的玻璃天窗,改造后重获新生的奥赛博物馆既有早先古典主义的底蕴,又不缺现代感。建筑风格和塞纳河对岸卢浮宫和杜乐丽宫花园的高雅格调相互照映。
如今我们走进博物馆,好像随着时光机穿越回了第二次工业革命时代的 巴黎 火车站,圆拱形的古典主义穹顶,两排是通往四面八方的月台,正中平行摆放着供旅客休息的长椅,似乎下一秒就能听到蒸汽火车鸣笛进站的声音。
走上一层,还能看到火车站巨大的钟表。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而老钟还在原地绕圈。
奥赛博物馆
车站某些个拐角处的房间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繁复华丽的巴 洛克 风格内饰,鎏金,雕刻,水晶灯,壁画,满眼都是大写的“浮夸”。
有前人曾经感慨,说 巴黎 家底厚,随便一块砖瓦都够看客眼馋一辈子了。当真如此。看过这精致华丽奢侈洋气的火车站,再去周边小国家逛逛皇宫,都寒酸的像贫民窟一样了。
既然来了博物馆,总得看两眼藏品才够本。关于奥赛博物馆的藏品,一言以蔽之,“聚集了 法国 近代文化艺术的精华,填补了 法国 文化艺术发展史上从古代艺术到现代艺术之间的空白,是联结古代艺术殿堂卢浮宫和现代艺术殿堂蓬皮杜中心的完美的中间过渡。”听不懂?想听人话?就是说,藏品很牛逼。 随便丢出几个名字,都是世界艺术史 上里 程碑一样的大人物——梵高,高更, 雷诺 阿,马奈,塞尚,莫奈……如果还是没看懂,那就继续往下看,凯迪教你一句话认清各位大牛,记扎实了这些, 法国 近代艺术就算入门了。
【梵高】一辈子画了许许多多自画像和向日葵,因为长得太丑画的也太丑,一辈子只卖出了一幅画。最后备受打击精神崩溃,饮弹自尽,留下最后一幅作品《麦田乌鸦》。如今奥赛收藏有他创作的自画像和多幅作品,遗憾的是最精彩的《星月夜》一画收藏于 纽约 现代艺术博物馆,无法一饱真容
奥赛博物馆
【高更】是梵高的好基友,终其一生思考“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我们到哪里去?”三个问题,以此题材创作了代表作,然而还是没想明白。后来因为怀疑人生,跑到南太平洋的 大溪地 海岛上,娶了土著人当老婆,100%回归自然。
【 雷诺 阿】画了很多治愈系的肖像画,特别擅长画妹子。对比陈列的两幅画分别表现了左图乡村少女在舞会中的喜悦烂漫,以及右图城市少女的矜持优雅。还有更出名的《红磨坊》。插句题外话,直到今天,你去红磨坊看的秀,舞女们还都是半裸上身,酥胸乍现的。男性朋友们,我只能帮到这里了。
【马奈】另一个爱画妹子的画家,但是比 雷诺 阿尺度更大。
奥赛博物馆
【塞尚】从近代艺术到现代艺术过渡的最具历史意义的一步,便是塞尚踏出的。他身后是印象主义,前方是立体派,野兽派,表现主义。作为“现代艺术之父”,影响了毕加索、马蒂斯等新时代大人物。【莫奈】一生只画一种花——睡莲莫奈与睡莲,不知是谁成就了谁。预知更多莫奈与睡莲的情感纠葛,请关注下期博物馆专题,“只有八幅画的博物馆”。
奥赛博物馆这个只有八幅画的博物馆感动了世界
橘园美术馆
他已经八十岁了,他的双眼已经瞎了, 但是他没有停下手中的笔。因为有人对他说:“你听到窗外的炮声了吗?那炮声让人惊恐,可你的画会让他们平静。你的睡莲,比战火更有力量。”说话的人,是二战时期的 法国 总统密特朗。这个手握画笔的老人,就是莫奈。
莫奈一生 长寿 ,经历过两次世界大战,晚年眼疾加剧,已完全看不见色彩,仍坚持作画。他一辈子不知画了多少幅睡莲,含苞的,绽放的,枯萎的,睡莲。晨光中的,树影下的,晚霞里的,睡莲。纵使战火纷飞,蓝莲花一朵一朵安静的浮在水面上莫奈在1914-1918年间创作的巅峰之作——八幅巨型油画《睡莲》,就安放在 法国 巴黎 的橘园美术馆Musée de l'Orangerie中。
奥赛博物馆
博物馆一层是两个椭圆形的房间,每面弧形的墙壁上安置着一幅巨型《睡莲》,环绕整个房间,参观者可以在展厅中间的凳子上坐下来,环绕四周,沉浸在莫奈创建的莲花世界,静静地感受莫奈花园在一年四季一日之间的微妙变化,360度欣赏光影之美。
他引领人们开启了另一种视网膜上的感觉,颠覆了我们观看的方式。在这里,我们感受到黎明破晓的晨雾浮游于水面,一朵莲花静静绽放;感受到雨后垂柳上的水滴,滴入水池,荡漾起一圈一圈涟漪;感受到夕阳的光的倒影,一片沉静的金黄。
橘园美术馆
莫奈的画笔让光影和温度的变幻有了色彩,这个世界明亮、温暖,洋溢、流动着幸福愉悦的光彩。如莫奈所期待的一样,他想在战火频仍的年代为 法国 人民创建精神的伊甸园,在这里人们可以暂时忘记痛苦,放自己感受 和平 和安静。
他做到了。这个美术馆安抚了战乱中恐慌的人们,鼓舞着 法国 人民走出二战之殇。正如 法国 总统密特朗所说,莫奈的睡莲是比炮火更有力量的东西。我们熟知莫奈的《日出*印象》,讴歌他的《睡莲》,却少有人知,他的早期作品却以人物画见长。画作中的模特大部分是他的爱妻卡蜜尔,在罂粟花田里撑着阳伞的她,穿着日式和服娇羞含笑的她,被风吹舞起长裙翩跹的她。
天妒红颜,卡蜜尔身患癌症,命不久矣。临终时,她在病榻上昏睡着,莫奈如往常一样为她作画,但这次是遗像。莫奈一生追逐光影,曾经说过“光就是生命本身”。后来他形容这个痛苦的瞬间:“我看到她脸上的光消失了”。
奥赛博物馆
此后47年,莫奈话 诺曼底 海岸,话干草堆,画 里昂 大教堂,几乎再没画过女人,那寥寥几幅不见五官的轮廓,偏都带着卡蜜尔的影子。
若有幸在上一期介绍的奥赛博物馆欣赏到莫奈所绘的卡蜜尔,再回头领略橘园美术馆里的《睡莲》,或许更能理解他的深情与浪漫。现今橘园美术馆展览的作品更加丰富,地下一层展厅虽然也不大,但也是名家云集,如毕加索、塞尚、雷诺 阿、马蒂斯、卢梭、德兰、高更等。游玩攻略:地址:Musee de l'Orangrie, 75001 Paris 到达方式:可搭乘地铁M1、M8和M12到Concorde站;还可以搭乘公交24、42、52、72、73、84和94开放时间:9:00-18:00(最后入馆时间为17:15);5月1日,7月14日上午,12月25日上午及每个周二闭馆门票:9欧元,优惠价6.5欧元(17:00以后入馆或18-25岁非欧盟国家青年),25岁以下欧盟国青年及非欧盟国学生免费;奥赛博物馆-橘园美术馆联票16欧元;每个月的第一个周日可免票参观;中文解说器5欧元。
亚洲最珍贵的艺术品居然在这个不起眼的地方
多年前有幸亲临 柬埔寨 ,一览东方四大文明古迹之 吴哥窟 的壮丽。这片因战乱被弃置在热带雨林深处,数百年后重被人发现的建筑瑰宝,震惊世人。高耸直指天空的佛塔雕刻着神秘的“高棉的微笑”,百米长的浮雕回廊讲述着婆罗门教的故事,粉色火山岩建造的宫殿佛龛……
但是……为什么佛龛空空如也,只留一个无言的黑洞?为什么佛像大多残肢断臂,且都没了佛头?为什么就连雕了花的门楣拱顶都残缺不堪,好像人的脸少了鼻子嘴巴?面容黝黑的当地向导的眼神里流露出一丝悲悯,他指指那些本该香火鼎盛的空洞,对我说,吴哥艺术最精华的部分,不在它的家乡,在 巴黎 。
同样的答案,我曾在很多地方听到。那几件稀有的青花釉里红,黄地满花粉彩,在 中国 看不见,便要不远万里来 巴黎 瞻仰了;那些雕梁画栋的 印度 神庙,只截取最精美的一段,随着殖民主义的大船也运到了 巴黎 ;喜马拉雅雪山里供奉的堆绣唐卡, 东南亚 海岛上朝拜了几个世纪的神像, 日本 的浮世绘, 敦煌 的飞天……都在 巴黎 城郊一隅。
吉美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
它的名字掷地有声,国立吉美 亚洲 艺术博物馆(Musée Guimet)。但是在 巴黎 浩如烟海的艺术馆中,它却显得有些寒酸。当卢浮宫的参观者冒雪排队两小时一览蒙娜丽莎真容时,当埃菲尔铁 塔下 游客们摩肩接踵时,这个珍藏着整个 亚洲 最杰出文明的博物馆,静候着屈指可数的参观者。
它在街角一个不起眼的房子里,没有宏伟的门廊,巨幅的宣传海报,甚至还不如一家酒店的正门宽敞。
借着馆里昏暗的光线,我看到了来自 吴哥窟 的七头蛇神像,眼泪几乎夺眶而出。那是 柬埔寨 国家博物馆都没有的珍宝啊,6米多高,数十米长,天神拉着蛇尾,双腿微蹲,充满力量。被 法国 殖民者粗暴的截取最精华最巨大的一段,草草运回国,因为体积太大无处安放,居然就就这么随便放在楼梯的拐角。
吉美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
那些空洞的佛龛,终于在这里与佛像团圆。那一排排的佛头,和我当初见到的残肢断臂,拼凑起来,才是完整的历史。
若要用一句话来形容吉美博物馆,“ 白玉 为堂金作马”是不够贴切的,“珍珠如土金作铁”才恰如其分。那些世界顶级的珍品,件件拿出来都是镇馆之宝级的文物,在博物馆里随意的摆放着,丝毫不被重视。不少 中国 的官窑精品,连正经的展厅都进不去,只能在楼梯与展厅之间的走廊里待着。两万余件 中国艺术品,有多少是 中国 学者苦苦申请才能“借”来研究几日的孤品。
望着熟悉的中文,三两字介绍,成化年间,莫高窟,唐三彩,多希望用满满的汉字去填补起介绍的空白,告诉参观者这一尊佛像背后中华文明的荣辱兴衰。
吉美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
地下一层的 中国 玉器展,贴心的包含了很多 中国 元素,屏风隔断,寒窗漏影,与谦谦君子般的玉雕交相呼应。玉镯,玉洗,玉玦,玉佩……淡绿色,乳白色,寥寥数刀还原玉石本身的质地。而隔壁卡地亚所象征的 欧洲 玉器,显然是另一种风格。他们将玉石融入自己解读的远东文明,将玉石与 埃及 金字塔、 中国 插屏结合,配以青金石,红珊瑚,赋予玉王权、财富的世俗含义。要不是因为 柬埔寨 那个悲伤的眼神,或许我也不会在紧张的行程里挤时间来到吉美,因为 巴黎 可参观的地方太多了。本来以为看过吉美博物馆,补上之前未看过的精品,就不留遗憾。却没想到这场文化的盛宴更让人心情沉重。何日 亚洲 文明能够得到世人重视,谈及艺术不再言必达 芬奇 罗丹,而是青绿山水,诗词歌赋,斗拱飞檐,想必是比那些珍宝回归故土更值得骄傲的事吧。
【在走过大半个 欧洲 之后再来补充一些感触】像 巴黎 这样的城市是不多见的, 欧洲 之内可以媲美的也只有 罗马 ,也着实让人见识到了经典的魅力。一直以来都喜欢小众冷门的地方,但是奔着 巴黎 的 大名 来走一遭,还是不得不说,名气大有名气大的理由,就好比有人偏爱吃地边摊,也不得不承认名贵食材精心烹饪的料理其价值的确高,除了口感,就餐环境和服务、底蕴氛围、色泽摆盘,是地边摊体验不到的。就像海明威说过的, 巴黎 是一席流动的盛宴,任何语言形容都是苍白的。即使因为暴恐和难民,这座城市已经不再安全,乱世 欧洲 的大背景下游览 巴黎 ,可能也是具有特殊年代感的旅行体验吧。
卢浮宫100分德国科隆
因为常驻 丹麦 的原因,不时还跨过国境到 德国 来扫购意面和番茄罐头等等生活必需品(可以便宜1/3!),所以对 德国 感觉格外亲切。认识的 德国 朋友们也都是非常棒棒的人,就难免对这个 欧洲 强国报以格外多的好感。从 巴黎 来到 科隆 ,第一感觉就是城市真干净!游客也少!有秩序!
科隆
特别是告别了 巴黎 湿冷的雾霾天, 科隆 以碧空如洗的清晨迎接我们到来,偏 北欧 风格的落地窗极简主义风光建筑,啧啧。反正就是很爱就对了。
说起建筑风格,相比 希腊 罗马 的端庄大气,巴 洛克 的浮夸奢侈,我还是更偏爱哥特,就因为蒋勋教授之前曾讲过哥特是最浪漫的艺术。早年的人们务必向往天堂,所有拔地而起的高建筑都是为了摆脱地心引力。哥特式建筑就是在努力打破现实,垮掉,重建,再垮,研究改进受力结构,加入拱顶和飞扶壁牵拉,有一种精卫填海的壮士之心,让人看到后会产生一种悲悯的感觉。
科隆
科隆大教堂
科隆 大教堂作为哥特三代表( 科隆 / 米兰 /圣家堂),不得不说相当震撼。
当年二战期间 德国 几乎被炸为平地,当地人拆下教堂的玫瑰窗躲过一劫,盟军也对这个人类瑰宝格外关怀,避开了这一地标建筑没有轰炸,才让我们后人有幸一览真容。
霍亨索伦桥
走过挂满爱情锁的霍亨索伦桥,在三角大厦顶层还可以俯瞰莱茵河对岸的 科隆 教堂,这也是全城最佳视角。
科隆大教堂
吃了一个量大份足的 德国 热狗,啧啧sausage相当多汁爽口确实是法式sausage不能比的。然后“站”上了去 布鲁塞尔 的火车。
阴霾之下的“欧洲心脏”--布鲁塞尔
到了 布鲁塞尔 就是另一片天地啦,脏乱差老旧破,还好预定的民宿很温馨。
巧克力工厂~真的可以吃哦
早上起来已是12月31日,天空很应景的下了雪。
布鲁塞尔
想去 布鲁日 海边跨年的念头打消了。在海边生活多年,出国后再没见过,突然有点想念。在市区里闲逛。
看过 科隆 大教堂之后,一些小教堂就显得平淡很多。
走出教堂看到难民伸手要钱,看到她怀里的孩子动了恻隐之心,打开钱夹发现没有零钱,难民妈妈示意我可不可以去旁边超市买一点吃的给她孩子,我就傻乎乎跟着她去了超市,像一个人形ATM取款机。难民妈妈毫不客气的拿了面包,牛奶,又抓了一盒葡萄,我赶紧拦住,No No No 5欧的葡萄我自己在 欧洲半年都没舍得吃,旁边有3欧的平民款,何必要宰我这个穷人一刀?她一脸不情愿,我付了款,随后打算给自己买点吃的,绕了一圈最后买了“难民同款”面包,感觉自己也已经几乎完全是一个难民了。出门时发现已经离开的难民妈妈又走进了超市,再次拿起那盒我买不起的葡萄。得,原来自己混得还不如难民。看面相他们不是战乱难民,而是从 罗马尼亚 之类穷国家跑来的无业游民,英语流利证件齐全,找工作难度比我们这帮留学生还低,何苦大冬天在这里卖惨。这件事对我打击略大,后来在 欧洲 很少再给钱了,一想到他们过得比我还好,恨不得也找个碗蹲墙角晒太阳。
印象里那一天出奇的冷,走到半路冻得不行去华夫饼店取暖,也的确是吃到了口味绝佳的正宗美味。
白葡萄酒贻贝也很有异域风情
晚上在市中心找到一家中餐馆,跨年夜吃了一碗乡味牛肉拉面,算得上是犒赏自己啦。期末考试夺命催的期间定了 巴黎 之旅,勇敢上路又一切顺利,给自己点赞。本来想等跨年烟火,中餐馆老板一脸无奈地说:“你看广场周围这些医护人员,都是准备遇到事件往外搬尸体的,看啥烟花啊回去老实待着吧。”
的确16年 布鲁塞尔 跨年烟火就因为恐袭危机被临时取消,但春天还是发生的悲剧,再加上前几天 柏林圣诞集市的事件,实在是不想人心惶惶看一场烟火,所以抱憾回家。午夜钟声敲响的时候窗外看到几缕绿光,新年快乐啦,跨年的时候身边有朋友陪,好开心。(2016跨年夜在家赶论文来着哈哈)
布鲁塞尔马赛惊魂
我对 马赛 的所有记忆都只剩下一声爆炸。虽然这一天的开始相当的愉悦,当我在青旅里吃完新鲜出炉的可颂,西装笔挺的司机刚好到前台等候。因为来 马赛 参加一个略高端的活动,活动方提前讲过会有车来接,当时还暗喜终于不用查公交路线了。
司机套路娴熟地接过我手上的行李然后帮我推开青旅窄窄的门,外面赫然挺着一辆保时捷。少女心泛滥如我第一个联想到的就是《公主小妹》片段,几乎就是灰姑娘坐上南瓜马车的现实版。所以 马赛 的一天从上午开始就显得无比美好,心情也跟随着豪车百米加速N秒的推背感飞了起来。
下午活动结束,买好 马赛 前往 尼斯 的火车票,刚想看电子显示屏确认下站台,被荷枪实弹的安保人员“请”出了候车大厅,撤离大厅的时候我一回头发现整个大厅几乎没人,大概听得懂法语紧急通知的人已经早一步离开了吧。火车站广场上站满了人,值得一提的是大家都没有“看热闹”的态度,而是安静地站在警戒线外,非常有秩序。可能是日常演习?毕竟一大早就听说 伦敦 地铁爆炸, 俄罗斯 那边收到数十个威胁电话, 欧洲 局势略显紧张。我还看热闹一样地发了朋友圈:“ 马赛 火车站拉警报了,好刺激。”找到工作人员问了下情况,原来是发现了一个可疑行李,特警们在排查。干等了一会儿,心情已经从“看热闹不嫌事大”平静下来,在想赶紧解决了好上车,却被通知再次撤离,退到更远的地方去。人群里一阵骚动,有些人直接离开了火车站,还有一些在电话和他人沟通说明情况。继续无止境地等下去,继而看到呼啸而来的消防车和更多警车,看来是增加了警力。我当时还略微思考了一下如果遇到意外应该怎么快速逃生,也不知道炸弹的杀伤力,脑洞大开了一会儿,感觉如果遇到悲剧那就只能拼人品了,正想着,火车站里“砰”的一声响。炸了…炸了…作为一个在现场亲历的人,你如果问我此时的心情的话,我是特别想骂人的,因为真的被吓到了!虽说是消防部队引爆的,但在路人看来,它就是爆了呀!然后可恶的朋友圈看客们发现没有什么 大新 闻都是一幅“洗洗睡了”的态度真的是戳到我了,宝宝很害怕,需要安慰!大家那种“又没死人多大点事”的态度,实在是。。。让人心哇的一下就凉了。火车误点整片混乱,跳上一辆开往 尼斯 的火车,只能挤在车厢接轨的地方,手都是冰的,又没有人可以讲一下吐槽一下,硬生生憋回心里,爆炸创伤的后遗症比血肉更有杀伤力。恐怖分子们并不在乎死伤多少人,他们的目的就是制造恐慌,人心乱了,不再相信社会,开始猜疑就有了嫌隙,于是就变团结为斗争。一个可疑行李就让人草木皆兵,也着实令人无奈。而我目前生活的 西班牙 加泰罗尼亚 地区,正在搞民主独立搞得如火如荼,罢工,旷课,游行,袭警…作为局外人看这一场闹剧,心里也是五味杂陈,讲完 法国 ,下一篇就认认真真说下 西班牙 旅游盛景之外的八卦。
浪漫尼斯,蔚蓝海岸
来 尼斯 的终极目的是为了一睹夏 加尔 原作,这位浪漫的画家,画中的爱人每次相拥或接吻都会幸福得飞起来,眼神里都带着愉悦。
国立马克·夏加尔美术馆
在他爱人去世后,风格大变,皈依宗教,也以《圣经·福音》为题材创作了巨幅组图,配以小字“致我的爱人”。像这样一生只爱一个人的艺术家,除了上文提到的莫奈,再就是 日本 的摄影师荒木经惟,曾经说过一句话至今难忘:“妻死后,我开始只拍天空。”
差点忘了说,在 尼斯 顺利和EM的学弟学妹面基,三个人中午吃了一顿奢侈到爆的自助火锅,老板娘居然还特意做了红烧肉、猪蹄、肉包子,最后又烙的葱油饼。在经历过8月份一整月异域食物摧残之后,能够肆意吃一顿红汤火锅,几乎是饱含热泪了。周末价人均25欧,鹏香源旋转火锅推荐给大家。
纸醉金迷,袖珍摩纳哥
下午坐了一段短如地铁的火车来到世界上第二小的国家 摩纳哥 。
25平方公里,步行可以环国,真的是太袖珍了。高处俯瞰,港口码头尽是私人游艇,街道上香车美女,好一派纸醉金迷。运气够好天空很蓝,城市干净带着一点奢华的贵气,算是印象不错的国家啦。俨然是豪华版 五渔村 ,动物园里看见了温顺的火烈鸟(英文名是弗拉明戈),给 地中海 明珠一百婚!
南法和北部比起来要干净得多,难 民和 外来移民也少,感觉更像是理想中 法国 应有的气场。大概也是因为冬天去 巴黎 赶上雾霾天所以略失望吧,对比之下,南法的确是度假享受的好去处,有机会来年薰衣草季二刷~

本游记著作权归@Candy__凯迪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